close

隨意放_1597.jpg
妞妞剛出生的時候, 我很怕她
害怕不知道怎麼抱她
害怕不知道怎麼幫她洗屁屁換尿布
害怕一個不小心就傷害到她脆弱的小身體
害怕她哭我不知道如何安撫她

所以在月子中心的時候, 能夠不母嬰同室我就不母嬰同室
雖然護理師打電話來詢問的時候, 我都覺得很愧疚
但是起碼她在嬰兒室可以得到專業的照顧
只有妞爸來陪我的時候, 我才會同意讓妞妞來房間待著
(通常是已經被餵飽睡著以後)

偶爾幾次妞妞進來房間, 我盡可能地放輕動作不出聲
只敢坐在旁邊看著在推車上睡熟的她(連摸她都要屏住呼吸)
不過難免遇到她醒來哭泣的狀況
我只好call嬰兒室, 請護理師來協助
女兒雖然是我生的, 但是那時的我看起來真像是個外人!!

我看著護理師將妞妞抱起, 輕拍她的背安撫
緩緩地說: 沒事了沒事了
當時的我心想: 這樣講有甚麼用呢? 妞妞聽不懂呀!
甚至對於這樣的方式有點不屑一顧

從月子中心回來後, 馬上開始零後援的新手媽媽生活
印象中, 應該是我當全職媽媽的第二天吧, 妞妞下午突然不明原因的大哭(已餵奶也換過尿布)
當我試著要唱歌安撫她, 而她不買單的繼續大哭後, 我突然心頭一酸, 眼淚就這樣掉下來了!!

原本哭鬧不休的妞妞看到我落淚, 突然安靜了下來
我知道我的情緒影響到她, 我知道這樣不行
這時候, 我發現我也不自覺地對妞妞說起: 沒事了喔~
說個幾次以後, 我的情緒也獲得舒緩
這才意識到, 這句"沒事了"不是在安撫妞妞, 而是在安定我自己的心情!

如果大人的情緒不穩, 要怎麼帶小孩呢?
只有自己穩定了, 小孩才會跟著穩定
雖然妞妞並不是從那之後就乖乖不哭鬧, 畢竟是個小baby嘛~
但是在我可以穩定自己的情緒以後, 就再也沒有發生帶小孩帶到哭的情況, 而且可以很平靜的面對她

現在妞妞鬧情緒的時候, 我還是會習慣對她說: 沒事喔沒事喔
不過現在就真的是對她說, 不是對我自己說了
雖然她現在不懂, 但是總有一天會懂的!

與所有的新手爸媽們共勉之~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安撫寶寶 新手爸媽
    全站熱搜

    漢娜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